close

20170526_131252.jpg

圖.文/ M.Xiang

 

從之前KGSP的文之後,到了申請時間就陸陸續續會從四面八方(?)收到很多問題,其中也不少是包含延世or延世的韓國學協同課程,拖了這麼久也是時候來還債,講講讀到目前的心得和murmur。

 

在進入以下廢話之前,請注意這篇文章僅代表個人、對於延世韓國學協同課程的、心得。無法擴及延世其他科系,或擴及他校的韓國學,或代表其他人對延世韓國學協同課程的感想,清楚了解本文立場之後再行服用

 

Q:會後悔嗎?

A:不會。這可能是被問到最多,或是大家最好奇的問題,這是我的第一志願,當然我在進來之前必定先做了某程度的調查,進來之後是零歸屬感,之後才透過校風、其他學術活動、私人人際關係慢慢建立起對延世的歸屬感,這並不是透過什麼用了各種宣傳手法建立起的假象歸屬感,而是從外去看延世、進而產生認同...嗯,講得很饒口,簡單來說就是進來之後才體驗到延世的校風、學術研究都很合我意。但若要進來延世/延世韓國學,還是必須先做功課,否則難以保證讀得不痛苦。例如先在portal上了解開課狀況,雖然每個學期開課不一,但還是能夠稍微抓個方向,或是看看以後可以去那些外系聽課之類的,另外,可以在RISS上查查系上教授的論文、系上學生的論文...等,抓個大致上的方向。

 

Q:優缺點?

A:優缺點還是從校風上來延伸,但與其說校風,我覺得還是保守一點將之歸納為「系風」好了,畢竟難以保證理工科系狀況如何。優點就是很自由,我的指導教授非常尊重我的主題,指導過程屬引導式,幫我抓出自己沒看到的一些盲點,而不是硬要我做什麼,舉例來說,之前有提到在我的論文中加一個小項目,這個小項目是教授自己很關心的內容,但我自己認為這個內容雖然重要,但是很複雜的、難以小項目含括,教授就尊重我的看法、並沒有強迫。而自由也是兩面刃,同時也可以算是缺點吧。很自由的感覺就是沒太多拘束禮節,系上也沒有要綁住人的意思,且系上多半為外國學生,目前遇到的教授都不會刻意刁難外國學生,有時候反而會十分關心是否聽懂上課的內容;而至於這為什麼是缺點呢,大概因為系上屬性關係(??),是個像學程的協同課程,而非一個正式的系,很難對系上有歸屬感或很親密,聽中國同期說,他們覺得系上外國人和韓國人之間距離較大,不像國語國文系大家很親密,我自己認同系上關係並不親密,但對於外國人和韓國人之間的距離比較沒太大感覺,可能是因為中國人多,本來他們也就常聚在一起,自然而然和韓國人交流少,我自己比較採自主式邊緣人路線,硬要說話,似乎比起華語圈朋友,可能跟已經一起選過不少課的韓國人更熟一些些些些吧。另外,教授也很忙,所以也很自由很放任,從教授身上得到的都是有實質性的幫助,不會干涉我的內容,而是點出盲點並給很多書單讓我嚼(雖然我都只能掃描式翻過XD),但教授很忙很忙很忙(不一定每一位都如此),難見面持續、固定地見面催進度,相對上就需要很自主地去架構論文,自己的論文自己救。

 

Q:韓國學在學什麼?

A:首先,之前查過首都圈學校中,開在「一般大學院」的韓國學就只有延世,其他都開在國際大學院底下,而多數國際大學院都以英文授課,部分以韓文授課,看到開課狀況的話,韓國學協同課程每學期開的課其實不多,且多半為語言相關,像我主修是韓國現代文化與社會的就是要自力更生(??),相較之下,文化社會這一塊的話,外大的課程選擇似乎較多,不過我也是可以到處去修外系或非一般大學院的課。每間學校的韓國學著重的點不一樣,有的著重經濟、政治、歷史、語言,延世一班大學院的韓國學我覺得較注重文化方面,至少唯一一堂必修「韓國學入門」中,就有不少的比例必須有文化/社會的基礎知識,原本在我上的時候這堂由負責文學/歷史/文化三個領域的教授合開,但從2017-2學期開始統一改由負責文學的教授(a.k.a. 我的指導教授)單獨進行,她雖然主修文學,但近幾年的研究偏向文化、情感方面,每次上課總有一種心靈雞湯感,主要透過反思去看很多的社會現象,所以這不是韓文好或不好的問題,是有沒有社會科學基礎知識的問題,像是即使聽得懂意識形態和霸權的韓文,不懂其中的涵義與延伸的用法,還是很難理解這堂課的內容。當然,如果主修是韓語教育的話,maybe撐過這堂課之後,其他完完全全只修語言相關的課,可能也不一定這麼需要有多少這方面的基礎啦(??)

 

Q:其他碎唸

A:在修完學分、等著畢業的前夕來回顧這近二年的時間,覺得自己對延世認同感的建立是滿有趣的,並不是那種一般社會中「SKY」的眼光,也不是透過校內的社團、活動,或任何人際關係建立,而是在寫論文的過程發現自己有興趣的主題中,多半是延世的論文,或是在自己私人的社交中,意外發現那些做著自己覺得很酷、很厲害、很有趣的人們,也幾乎是延世出身,又或是在參加一些自己有興趣的研討會時,延世教授或學生的比例不小...等,簡單來說,就是我選對了一個和我同溫層相近的學校,雖然並非絕對值,也是遇過系上那種開口閉口強調自己有過留學經驗、但又充滿歧視性發言的人,或即使沒這麼嚴重,可能就是出自於日常生活的經驗不足吧,對多元文化包容性較低,多元文化並不僅限於本土/國外、族群這種語言和大範圍種族文化,包含性別、年齡、身體...等,是非常廣泛並持續學習的主題,但可能因為韓國將外籍配偶的家庭稱為「多文化家庭」,多元文化直接被定型在國族文化上,在一堂看弘大獨立音樂紀錄片的討論上,聽到滿多讓人白眼到不行的發言^^,這些修韓語教育、未來極大可能當韓語教師的,抱著「這是什麼可怕的人們??我不懂到底為什麼要看這個(臭臉)」的態度,與點出一些實質提問的外籍學生形成對比,當下很情緒性的反應是想直接拒絕和這些不在同一個視野上討論問題的狀況下認真參與,但還是簡短地點出幾個他們口中對韓國獨立音樂的偏見,以及明明就在聽著獨立音樂卻不自知、一臉嫌棄的這種狀況,不過後來也有幾位韓國人博士生們提出了前面這些發言的不妥,還好讓這超級不妥的討論狀況被拉回來。(註:當天教授不在韓國,以助教來帶領討論紀錄片)不過,當然這個狀況是唯一的狀況,平常應該是不會有這種狀況發生。另外,兩年來時不時都在讚嘆「果然是延世...」,像是好用到爆炸的圖書館,什麼都借得到、借不到也調得到,還有各種研討會、大型活動、數不清的學餐(???),總之校內資源真的很多。

 

 

好吧先到這邊,如果後續還有其他內容補充的話再補進來吧(?)

 

 

arrow
arrow

    antelopeXcr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