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ext/ IK.Y

27_자유여신탄압.jpg

《 自由 》

 

在這資訊流通無國界的網路世代,我們很容易地就可以接觸到各國藝術家的作品,

每個人的關注名單中都會有幾位自己特別喜愛的藝術家,他們憑藉獨特的創作風格或主題使你為他們著迷。

F.OUND 雜誌是韓國一本包含音樂、藝術、時尚、生活、文化等多元題材的月刊雜誌(2016年12月號第76期為停刊號),

每個月會選出一位 Creative Spirit,並在下期雜誌刊載藝術家的採訪,以下為第73期的winner訪問內容,

透過此採訪帶你認識這位擅長將諷刺批判意味帶入作品的插畫家 —— 이지순 a.k.a. Soon, Easy

 

 


( trans. by IK.Y  / proofread by M.Xiang )

 

 

The Winner of Creative Spirits - Soon, Easy

F.OUND ISSUE #73  September, 2016   by F.OUND / 2016.09.19

M.jpg

《 每個路易吉都想成為馬力歐 》

 

 

請介紹一下上期刊登的三件作品 ——《自由》和《Sugar Candy Mountaion》系列。

首先,我的作品主要是以幽默的手法,表現出那些生活中難以面對的部分。

《Sugar Candy Mountaion》系列是用一個村莊比喻現實世界,畫出現實中不合理的現象;《自由》則是更局部的畫作,呈現出權力結構前,容易被忽視的自由。


作品充滿諷刺呢,是因為對政治、社會有著憤世忌俗的視角嗎?

我覺得在這世上,糟糕的事比順利的事還來得多,若仔細留心那些看似正常的事物,會發現許多情況並非如此,不僅是在於個人,集合不同人們而構成的政治,或在其他社會現象中也是如此。

 

開始創作這類作品的契機是什麼呢?

比起積極正向,我覺得消極負面的東西更有趣。從小的時候就覺得正能量的話矯情又無聊、腦中那些抑鬱又厭世的想法更有魅力,自然而然就藉由作畫傳遞那些想法。

 

是以什麼標準去選擇畫作中那些大型品牌呢?

原本就喜歡透過文字遊戲去玩惡搞,所以要畫招牌的時候,思考著要在上面添些什麼,便自然地想用大家都知道的牌子去玩文字遊戲,如果要用誰都看不出來是在惡搞的雛型就沒有意義了嘛。在這些大型品牌中,選出稍微修改拼音就變得十分低俗的牌子,例如將「KFC」改成「F*CK」這種方式。

 

在《每個路易吉都想成為馬力歐》中,作品傳達的訊息或主題是什麼呢?

馬力歐在遊戲中總是主角、第1玩家嘛,而路易吉則是永遠跟在後面的第2玩家,誰都不想選擇路易吉。但在現實中,大部份的人們都是路易吉,雖然在現實之中,一樣只有一名馬力歐,但卻有數十萬名路易吉。想著追在第一名後方那些數十萬個第二名,便畫出了這幅作品,因為不會有人以第二名作為遊戲名稱呀。

 

 

MM.jpg

《漠視就是這裡的規範》

 

《漠視就是這裡的規範》中的人物都戴著面具,「這裡」指的是哪裡呢?

我的作品是以一個叫做《Sugar Candy Mountaion》的巨大假想村莊作為背景,作品名稱的「這裡」指的就是這村莊。

《漠視就是這裡的規範》是聚焦在村莊內人們的習性而畫的作品。想表現出對他人的痛苦漠不關心、冷漠得讓人害怕,便畫出戴著面具的樣貌。在草稿階段時,每個人其實都有自己的臉孔,煩惱著是否有更戲劇化的素材,最後就讓他們全部戴上面具了。

 

您說自己帶有「譏諷與抑鬱的視線」,那麼有透過相反的視線(明亮積極的)創作的作品嗎?

目前為止沒有,訂定主題並開始的創作全都是如此(出於憤世忌俗的視線),若要呈現那些不存在於我腦中的想法,這就不怎麼有趣了。當然除了我個人的創作之外,對外接的 case,或單純因興趣畫的作品中,也是有不帶嘲諷的,大多是畫一些喜歡的品牌型錄或是音樂人們。

 

是否有給您的創作帶來很大影響的其他畫家?

當然有很多影響我的畫家囉。受到 Banksy 的影響是最多的,因為他,第一次有了「我也想做這種事」的想法,我覺得他除了在表現手法上,連策劃方面也是十分優秀,我為了學習付出了很多努力呢。除此之外,也喜歡漫畫家 Joan Cornella、裝置藝術家 Maurizio Cattelan 等人,有許多喜歡的藝術家並受到他們作品的影響,與作品的形式無關。

 

英文名字很特別呢,有使用「Easy」的理由嗎?覺得作品的感覺和Easy有點不搭。

筆名「Soon. Easy」是將我的本名(이지순)顛倒並取其諧音,取名的時候想說「Soon」和「Easy」有「即將」、「安樂」的意思,也內涵即將死亡的解釋,雖然這點沒人知道就是。

 

音樂、書籍、電影…等,您還喜歡哪些其他文化作品呢?

我喜歡嘻哈音樂,喜歡到小學時以 CB Mass 的歌名去辦我第一個 email。書籍是最喜歡 Milan Kundera 的小說;電影則是喜歡 Woody Allen 導演的電影,幾乎所有作品都看過了。

 

哪裡可以看到您的作品呢?

在 sooneasy.net 和 Instagram @soon.easy 中都可以看到。

 

請告訴我們作為畫家的下半年及未來的計畫吧。

年末時會在弘大舉辦第一次的個人展,短期內會專注在準備展覽,具體的細節將可以透過 SNS 或我的網頁得知。

 

 


原文:http://foundmag.co.kr/index.php?mid=Art&search_target=tag&search_keyword=%EC%9D%B4%EC%A7%80%EC%88%9C&document_srl=1142991

photo from Soon,Easy net 、kangolkorea instagram

 

 


 

 

sooneasynim.jpg

이지순 님 at 初次個展 《 LIFE IS A GIFT, BUT NOT YOURS. 》

 

Soon, Easy 畫家的初次個展是在去年11,12月在 KANGOL 弘大店三樓的 culture space 展出,

駐韓特派員(?) M.Xiang 替不在韓國的我去了一趟展覽,

其實展場有點小,實際的攝像就不傳上來了,展出作品在畫家的個人網站上都可以看得到。

 

關注 Soon, Easy 大概有兩年了,我如果看到喜歡的作品當下都會習慣截圖,回去再查資料,

當時剛被 hyukoh 抓走滿一個月,每天都在刷 instagram 的#或@

因為 hashtag 而帶我認識了這位厲害的插畫家,是否要來感嘆一下紅娘(?)赫

 

150406.jpg

那時截的作品就是這張,好愛呵呵

 

 Soon, Easy 님現在的畫風都是以水彩手繪為主,

從他的ins可以發現他初期所發表的作品是以電繪呈現、用較粗的黑色筆觸描繪外型再加以著色,

繪畫的主題大多是 Soon, Easy 님喜愛的嘻哈音樂人,諸如 illionaire、aomg、just music 等所屬rapper和歌手

後來2015年中半後的作品就改為現在的手繪風格,不均勻的著色承載著更多的溫度,

隨性般的塗鴉搭配帶點黑色幽默的社會批判和自我嘲諷,將畫作所傳遞的訊息更顯真實。

 

 

 

 

“ LIFE IS A GIFT, BUT NOT YOURS. ”

 

 

 

 

Share:F.OUND雜誌網站 / 個人網站:Soon, Easy  個人Instagram:@soon.easy

arrow
arrow

    antelopeXcr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