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M.Xiang

Korean-Government-Scholarship-Program.jpg

關於Korean Government Scholarship Program(KGSP)的分享似乎不太多,一些分享文也都是幾年前的,面試的時候其他面試者說要寫心得,但好像現在還沒看到XD

KGSP是什麼、要去哪裡查消息、相關規定反正網路上都有,絕對不是我太懶(誤

其實每年規定雖是大同小異,但可能都有些許差異,像是2016年度,申請過交換學生者也能申請,因此規定什麼的還是依每年公布的為主,況且,如果連規定簡章都不想自己看,還申請什麼獎學金!!!(摔筆

所以這篇就以我的經驗分享為主,非介紹、非介紹、非介紹!

 

*申請管道:Embassy(亦即,要到代表部面試、接受學校資料審查,共有三階段,拖很久的那種)

*申請學校:延世大學一般大學院韓國學協同課程、成均館大學一般大學院新聞放送系、高麗大學國際大學院韓國學碩士課程

人總是貪心的,透過Embassy管道即使繁複、冗長,但就有一種僥倖的心態,覺得可以選三個志願、多少有些希望,而且我對面試還算是有自信的。

透過Embassy填的志願必須是不同校,但我連系也都不同!說說選擇這三個校系的原因好了。

我的目標是「韓國學」,未來希望是以文化研究(媒體)+韓國社會/文化做研究方向,但是在首爾設有韓國學的學校並不多,且多是屬在國際大學院(GSIS)之下,每間GSIS的韓國學授課語言、專攻方向差異滿大的,絕對要去比對課程!

延世是首爾唯一一間在一般大學院有開韓國學的學校,亦即,在未來能夠選擇其他科系課程的機會更多(但學分限制每間學校不同,要去查規定),另外,延世的GSIS也有韓國學,依我的判斷,大部分外國學生應該都會選擇GSIS的韓國學吧?所以第一志願填上延世一般大學院的韓國學。

接著,其他想申請的GSIS韓國學有首爾大和延世,但首爾大不收拿過D-2的申請者(每年狀況可能不一樣);而延世因為已經填了一般大學院,所以也不能再填GSIS的韓國學。而其他學校的課程不是較不符合我的方向,不然就是用英文授課(既然主修都是韓國學了,不是應該用韓文授課嗎...冏)

所以選擇了不分主修的成均館大學一般大學院新聞放送系,因為不分主修,可以比較自由安排課程,而且成均館在文化方面的課程較多(雖然看不到每學期的開課覽表),而關於韓國社會文化的部分,設想是選東亞系上的課。

再來必須要填第三個志願,其實其他的GSIS韓國學,或是大眾傳播系我都沒有特別想要的了.....所以就填了課程比較符合興趣的高麗GSIS韓國學(英文授課)。

 

 

接下來講講我的背景(根本PTT模式),雖然一些過去的分享者提到校內成績很重要,但就我的經驗會認為語言成績更吃香

*大學學歷:世新大學新聞系

*語言成績:TOPIK六級、TOEIC 840分

*沒拿過什麼學勤獎、沒有出版品、沒有特殊貢獻、絕不是學霸型也不是活躍社團人,成績大概就是85上下(好赤裸

其實就我申請的校系來講,絕對是非常吃重韓文能力,即使KGSP並沒有硬性規定語言成績,但我會參考他們原本招生的語言成績,去看招外國學生所要求的韓文成績,以及招本國學生要求的英文成績(包含英檢形式),拉高標準會比較保險一點。

不過在大學期間曾經到韓國交換過,新聞系四年也累積很多作品,另外也在校內電台製播和韓國相關的廣播節目、有在其他平台寫韓國新聞,這些大概是我的優勢,即使因為格式規定無法附作品集,但還是要竭盡可能將這些經驗寫進自傳和讀書計畫中。

 

關於自傳與讀書計畫

雖然說大學也是透過個人申請的管道上的,但研究所的還是很難下筆,畢竟志願填了三個不同系所,該強調自己的傳播技能,還是強調自己的韓國知識,內容的分量拿捏上修了滿久,但讀書計畫才真的讓我苦惱。參考了一些留美書籍的寫法,但三個系所實在很難合併寫,所以我就把讀書計畫分開XD而且兩年實在很短,讀書計畫寫到後面很貧乏,而研究方向目前也是一個很飄緲的東西,總而言之,讀書計畫寫得實在是非常沒有把握。

另外,到了面試當天才發現,原來,大家的資料都有給韓國朋友修過,原來讀書計畫有跟教授討論過,我當初一直抱持著一種「反正未來還是必須自己的論文自己寫,如果連這關都過不了,以後肯定很慘」,但面試當天卻發現有一個錯字、一直到等結果的期間都會因為擔心自己的讀書計畫沒和教授討論而緊張不已,於是奉勸各位,資料還是好好找人修過、找老師討論吧。

(2017.12.27 補充)

這裡講的讀書計畫分開寫的意思,就是分成不同段落,沒有要分成不同的讀書計畫欄、沒有要寫得落落長、沒有硬要你分開寫,這邊完全就是給和我一樣有三個志願差很多,難合併成同一個脈絡下去寫的人一個參考,不要再問我可不可以什麼的,我不是代表部不是NIIED啊!!每年規定或形式可能有變動,依規定為主,要融合成同一個脈絡來寫也好、要像我分成不同段落來寫也好,他就是一個空欄在那邊讓你自己發揮,沒有人規定讀書計畫「必須」怎樣,不是嗎?

 

 

第一階段:面試

一直以為是資料無誤就能夠去面試,不過到當天才恍然大悟其實第一階會刷人(應該不是因為資料錯誤),覺得還好是當天才知道這件事,不然又要緊張個好幾天XD

雖然準備資料的時候就已經緊張幾百回,因為我的國籍證明比較麻煩,所以就附了一堆能夠證明的都丟上去,總比缺資料好吧!

IMG_20160318_144724.jpg

 

面試當天有12名面試者,而我是被通知較晚報到,沒看到前幾位面試者,首先一定有韓文系學生,另外有好像是國貿(記得不是很清楚),歷史、中文、設計,到場的時候大家和代表部的韓國官員在聊天,整體氣氛很輕鬆,有些面試者看起來滿緊張的,倒數第二面試的我就一直在玩手機玩到人去樓空(誤

經過漫長蜿蜒的辦公室後,來到一個滿大的會議廳,和面試官之間有不短的距離,桌子大到只會看到上肩部分,所以應該是也不用太擔心面試服裝的問題(?)反正也只有站起來走路那幾秒會看到XD

面試官好像有四位吧(忘記紀錄下來了...),首先會說,可以選擇使用中、英、韓之中,自己方便使用的語言回答,我都是用韓文,但其他面試者有被指定用英文。

一進去後其中一位面試官就說,他們對我很有興趣,到底是誰幫我去關說的???(誤

是因為我的讀書計畫和未來規劃和他們想要的人還滿符合的嗎?總之第一題就先問了關於台灣的報導說,韓國人說孔子、王建明是他們的,你的想法是?先從簡單的題目開始讓人滿有自信的XD面試官繼續接著我的回答問說,韓國有端午節嗎?我直覺就先回答了沒有,面試官繼續補充江陵端午祭的資料,這時候滿懊惱為什麼要搶快,所以補上了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來挽回一下,這一題也是接續前面,雖然我忘記要問什麼了XD反正就接著前一題的邏輯掰下去。

接著換下一位面試官,問我看不看韓國新聞?認為韓國新聞的問題在哪?很好很好都是和我主修相關的問題,非常好回答XD總之又東扯西扯掰了一堆出來,但其實這一段回答大概是我認為近期韓文講得最差的一段對話,差到我都不知道自己在講啥那種。

最後一位面試官就說他要用英文提問,我可以選擇用韓文回答,但其實這位面試官不會使用很艱深的英文單字,不過這反而也可能成為罩門,畢竟平常都用習慣一些傳播/媒體的專業名詞,突然聽到一種平易近人的單字會反應不過來,第一題好像問了What's the duty of Journalist?這時候傻了一下,想說剛剛回答的時候不是也有帶到嗎?所以我就像跳針一樣又再講了一次前面回答講過的東西,接著第二題我沒聽清楚題目,就乾在那邊,面試官就又再解釋一次,但我還是不太能理解這個問題在問什麼,聽是聽得懂,但覺得這好像不太像一個問題,於是面試官索性用韓文問,然後自己用韓文幫我回答XD好像是講到該如何解決台灣媒體工作圈的狀況吧。

而其他面試者好像還被問到了李登輝時期的政治、亞洲四小龍、該如何促進兩國關係...等。

接著等待通知又是一段煎熬的過程,眼看都到的公布當天他們快下班的時間還沒接到電話,就很絕望地撥電話準備迎接噩耗,但是面試通過了(嗯..嗯???)那為什麼不打電話給我啦別人都接到了XD

 

第二階段是NIIED的資料審查基本上這一階段是沒什麼啦

然後就是漫長無盡等待的第三階段第二階放了之後就是學校方審資料、通知的時候,可能會有要求的資料或面試,於是這一整個月都望著email,看到往年申請者說到這個階段還是會收到rejection,於是一直在調適心情,並想著收到rejection之後的其他未來規劃。到了5月31日,也是當初NIIED說還沒收到通知的話要親自聯絡的日子,還好一大早先收到了成均館給的第一封offer,還好第一封是offer可以瞬間就放心、也不用承擔太大的失落感,接著就寄信給延世與高麗,首先得到高麗的rejection,而延世則是說要到6月3日才會回覆,但晚上就收到了offer(難道晚上也在辦公?)

 

(2017.12.27 補充) 最後當然是進去第一志願延世,現在順利(??)在學中,至於進延世後的各種廢話,就待吸收日月精華,哪天突然有靈感再生出來吧~

(2018.02 補充)又到了一年一度申請KGSP的季節了呢~不管是PTT上的朋友還是部落格這邊的朋友,從去年就有各式各樣我壓根沒想過的問題出現,像是讀書計畫格式、推薦信內容、如何裝訂、信封要寫什麼之類的,為避免發生白眼翻得太累而用生冷甚至凶狠的語氣回覆,關於規定、程序、行政方面的問題一概不回覆,只回覆關於選校系、面試...等經驗相關的問題,基本上,簡章內沒規定的內容也不必如此小心翼翼啦,那真的不重要,如何標記、裝訂資料那真的不重要,若真的十分在意的話,拜託直接詢問代表部,這裡無法提供任何解答,祝各位好運:)

 

 

以上。

 

 

 

arrow
arrow

    antelopeXcr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